雪劍之旅---登山大考驗

2013051118:13

雪劍線-這一趟登山,我稱它是老天刻意給我的登山大考驗

一年前 尚未接山協的我...平日工作是保險招攬、每天穿著漂亮衣服、穿著細細高跟鞋,拜訪客戶

平日休閒則是提著輕輕小包包逛百貨、吹冷氣、吃美食...

旅遊勝地更是不管大車、小車、人多人少 一律開到位

運動健身方面...以早泳居多,加上泳池離家近,即使每天泳上兩千公尺,仍然輕鬆不費力的完成

這一切...都是優點的貴婦路線...

不料......開始接觸山協,參加響導訓練營之後,跟著前輩們學習如何登山,讓我了解登山之美

更體會到這一切跟我以往的生活是那麼的不同,也因為這樣 它深深吸引著我...

 

一向都有持續游泳運動的我 ,有一定的基本體能,參加山協後 體能更受好評,腳程上也不是大家的包袱

因為這樣 我更斗膽挑戰如何登山...我開始跟著協會所辦的登山活動...體驗郊山、中級山、小百岳、甚至高山

百岳攀登... 

第一次我跟著﹝志偉.俊賢﹞一日單工首登西巒大山,那次費時12個鐘頭完成,第二次跟著總幹事及信華所

帶的玉山單攻、15小時完成,第三次信華、小白所帶的合歡主、東、石門,經過這次輕裝練習 讓我對自己

的腳程 更有基本信心,但這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信心...卻在結訓 - 木村教練兩天一夜的合歡溪 溯溪 重背包

時嚇到...那次初體驗重裝包 約10公斤左右 一路壓的我呱呱叫...好重好痛好苦喔...回家後足足有兩天的時間,

我ㄉ寬髖骨既黑青又疼痛,從那之後我很顧慮很害怕、對﹝重背包﹞更是感到恐怖不已...

 

 

這份又愛又怕受傷害的心情...在日後志偉帶領的西巒高山上大喀西瓜、水餃、桶仔雞樂趣及木村教練帶領的

合歡溪谷溯溪,大家一同合力扎營、野炊、烤肉飲茶小酒暢談....加上高山原野上的那份美,是平地所看不到

的,這一切的一切 在在吸引著我,讓喜歡挑戰的我,深思熟慮後決定接受更多的登山訓練...

 

登高山逃避不了的一定是重背包的背負,於是我開始自我負重練習...10公斤、13公斤、到目前15公斤練習,

這讓我相信體能是訓練來的,經過幾次訓練,挑戰成功大霸尖山三日63公里的長途拔涉之旅,更讓我自我

體能肯定,無論腳程或是重裝 都不會成為別人的負擔,因為這樣,我才斗膽接受高山主委邀約的5日雪劍線

長程縱走挑戰

 

日子來臨之前 ,新手的我難免緊張,加上響導小白訴說...5日縱走的重背包多於20公斤以上,於是我開始加

重重裝訓練...由13-15直接提升到20公斤。

儘管緊張...雪劍線登山日 終於...到了...出發前我是放心的,因為我有所準備,這次順利的話,百岳數量將再增加

五個...雪劍線乃台灣第二高山,萬事俱全的準備讓我這新手信心滿滿、胸有成竹...帶著快樂愉悅心情,跟著

高山主委文正出發了^^

 

隨行的人有9個,有30年前就完成百岳的62歲大老,更有完成300多座百岳的 張首席,再來就是高山主委文

正,已完登100多岳,還有我、.小龍、薰婷、俊賢、木勝、黃主任...我們6位中...資歷未深、最淺、最沒經

驗的當然是我...

 

第一夜武陵出發、凌晨4點抵達七卡山莊,稍作休息 用過早餐 天色微亮大家便整裝出發...秋高氣爽偶而下點

小雨,大家不及不緩,沿路說說笑笑,輕鬆抵達第一座百岳 - 雪山東峰,當晚我們夜宿於369山莊。

 

第二天行程以雪山主峰為主...這天也是5天當中讓我感受最深刻、心情最雀躍的一天...抵達雪山前,和同行

的小龍發現雪跡,繼續往前行,發現雪山群峰一片雪白...更在攻頂拍照時,遇到大雪紛飛,大伙兒歡天喜

地,大聲歡呼...主委文正表示...他完登100多岳這還是第一次遇上大雪粉飛...

 

知名的賞雪聖地 多以日本為主...可我卻偏愛台灣...老天疼惜厚愛幫我圓夢~讓我第一次攀雪山便親眼所見、

滿心歡喜的展開雙臂,接受老天爺送我的禮物...好美、好感動...大家沉浸在這細雪紛飛的情境中...好快樂、

好幸福

景色雖美,但時間已來到午後時光,顧慮天氣變化、人員安全...主委便帶領我們離開雪主進行下切...前往翠

池山莊取水...已備夜宿完美谷紮營使用...

 

登山- 不是上攀就是下切...離開主峰後的路程,才是這趟長程縱走讓我覺得最恐怖的驚險路段,前方的路堆

積著厚厚的雪,我們沒有穿戴雪靴,路況狹小,走來又濕又滑,加上放眼探去...前方是索命斷魂...背上是20

公斤的重背包,只要一個分心或重心不穩,就可能讓我送上寶貴生命,當下心情只覺得...老天爺在開我玩

笑...前一分鐘讓我感受大雪紛飛圓夢的喜悅,下一分鐘讓我面對生死一瞬間的驚心動魄...

 

舉足間我絲毫不敢大意,每一步都讓我膽顫心驚、這樣的心情下,我的腳步越發緩慢...原走在前頭的我

逐漸被同伴一一超越...

高山主委發現後,一方面鼓勵、安慰,要我認清事實...來到這裡 已無退路...,要 抱著快樂登山 平安回家的

想法...天不怕地不怕的勇往直前, 一方面又恐嚇威脅...山不可怕...斷崖不可怕...最可怕ㄉ是我自己...心理越

怕  失足機率越高...這裡一旦掉下去就沒機會上來...步伐不邁開,腳程不跟上,入夜後還沒下山就等著失溫冷

死...威脅之餘又警惕 一定要步步為贏,不允許有任何萬一不小心...如此我們才能安然抵達目的地。

天啊~真的好恐怖,讓我忍不住出聲要求主委走慢點,雖不能扶我一把,至少不要離我太遠...沒有經驗的

我...使錯力...導致大腿痠到走不動 只想坐下休息,可是...不走不行...只好繼續聽從主委的指令,一腳步一動

作,最後終於安然...有驚無險地的來到最高湖泊-翠池山莊,這個時間已來到下午2點多...

 

原計畫並不非夜宿翠池山莊,可是因為當下...又下雪又下雨,大家全身濕冷,若繼續前往完美谷營地,腳程

時間評估換算並不允許 ,所以主委選擇夜宿翠池山莊...

全身濕冷又飽受驚嚇的我...換上乾淨的衣服後 鑽進睡袋,滿腦子想的都是剛剛那段驚險恐怖之路,久久無法

忘懷,我中心不禁懷疑...我為什給自己選擇什麼登山不登山?睡袋給了我足夠的溫軟,卻趕不走那份驚嚇...

那段驚險的路程已經成為我無法忘懷的夢魘,只能說實在太恐怖了...我活到這把年紀 還不曾這樣驚嚇過,真

的太可怕了,若問我下回還會再去嗎?我依舊選擇...出發....

2013-4-4日子

雪---帶給我驚喜

雪---帶給我 雪之訓

真是...

冠登峰頂莫辭勞

之生碧澗魚龍躍